课题组2017级研究生刘成在《Water Research》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曹海雷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892

近日,我院环境功能材料团队在环境水处理领域Top期刊《Water Research》(区, IF=7.91)上发表了题为“In situ immobilization of ultra-fine Ag NPs onto magnetic Ag@RF@Fe3O4 core-satellite nanocomposites for the rapid catalytic reduction of nitrophenols”的研究论文。2017级研究生刘成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论文发表截图

伴随着精细化工产业的快速发展,大量硝基苯酚废水越来越多的被排放到自然环境中,其高毒性、非生物降解性、致癌性以及在环境中的高持久性将会给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带来严重危害,制备高效且易回收的金属纳米催化剂治理硝基苯酚废水意义非凡。

本研究通过原位光还原酚羟基桥联的Fe(III)Ag+,制备了新型磁性Ag@RF@Fe3O4核卫星(Magnetic Core-Satellite nanocompositesMCS)纳米复合材料。研究表明MCS以窄粒径分布越小纳米银(<10nm)为活性位点,催化还原速率明显快于已有文献报道的以金、钯、铂等贵金属为催化活性位点的纳米材料,有效降低了催化剂制作成本。此外,MCS可以很容易地通过施加外部磁场来进行回收。该体系催化还原硝基苯酚遵循Langmuir Hinshelwood机制,并受底物扩散速率控制。同时,该体系具有优异的广谱性,对硝基苯酚异构体及衍生物均具有高效的催化还原活性,在精细化工及水处理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论文内主要图表

福建农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我院曹海雷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及共同通讯作者,吕健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论文受福建农林大学杰出青年学者计划、福建农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基金、福建农林大学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项目、黑龙江大学无机功能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及国家能源与环境光催化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0.115882